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k2x-BwSusU

 

影片字幕: 下面有一位同修問:「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

 

答:這一句佛號實在講是被普遍的宣揚,特別是在我們台灣這個地區,諸位出門,到處都能夠見到「阿彌陀佛」名號的貼紙。台灣實在講是真正的民主自由開放,外國人雖然講民主自由,你要是隨便到處貼佛像,貼佛的名號,是決定不許可的,是犯法的。不像台灣,電線桿到處都貼得滿滿的,這個在其他地區是決定不許可的。因為到處都貼的有「阿彌陀佛」,所以大家對於這一句佛號印象就非常深刻,實在講這是一樁好事情。縱然對他不能夠理解,所謂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耳根跟眼根是一樣的。 這一句佛號的意義,那就太深太廣了,我在此地略略的提一提。「南無」不能念成「ㄋㄢˊㄨˊ」,現在我們念這個字南方的南,有無的無,你這麼念法就錯了。這個名號是從印度梵文音譯過來的,一定要念漢唐時候的音,它才準確。那個時候人家念這個,他不念「ㄋㄢˊ」,念「ㄋㄚˊ」;也不念「ㄨˊ」,念「ㄇㄛˊ」;「ㄋㄚˊㄇㄛˊ」。

我們今天這兩個字念「ㄋㄚˊㄇㄛˊ」是念古音,阿彌陀佛。「南無」的意思是恭敬的意思,是禮拜的意思,是皈依的意思,所以這兩個字是恭敬之辭。我們頂禮、敬禮,我們皈依。「阿彌陀佛」是一個人的名號,西方極樂世界的導師。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要常常念這一句名號,恭敬阿彌陀佛,皈依阿彌陀佛,更鼓勵我們發願求生阿彌陀佛的國土,接受阿彌陀佛的教導,成就圓滿菩提,這是釋迦牟尼佛對他學生最大的期望。 「阿彌陀佛」這句話的意思是「無量覺」,如果把它翻成中國話,「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無量覺!無量覺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這個意思內容是太深太廣。那麼我們把它歸納起來,阿彌陀佛的意義就是《無量壽經》上所講的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就是無量覺的濃縮;如果把它再展開一點,那就是全部的《無量壽經》。我們可以說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這個名號的註解,而《無量壽經》是四十八願的註解。《無量壽經》還是一個略說,詳細再說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所以《大方廣佛華嚴經》實實在在講是《無量壽經》的詳細說明。那麼有沒有更詳細的呢?有,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細說。諸位要能從這個意義上去體會,你就曉得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是整個佛法的總原則。佛教給我們念這一句佛號,就把世尊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都念到,一句也沒漏掉,這個在佛法裡面,可以說它做大總持法門。總持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總綱領、總原則,「南無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總原則。我們受持這一個總綱領、總原則,發願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決定得成就,決定得生。這個是佛的名號簡單的解釋。

 

 

迴向偈、迴向文: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願以此功德,迴向盡虛空遍法界眾生,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眾生與我等,皆共成佛道。 願以此功德 消除宿現業 增長諸福慧 圓成勝善根 所有刀兵劫 及與饑饉等 悉皆盡消除 人各習禮讓 讀誦受持人 展轉流通者 現眷咸安樂 先亡獲超升 風雨常調順 人民悉康寧 法界諸含識 同證無上道 懺悔文:弟子向無始劫來我的一切怨親債主及因我罪而傷害、殺害的一切眾生表示深深的懺悔!願將我一生所修功德全部迴向給他們及一切眾生。願他們及一切眾生早日離苦得樂,共修佛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恭敬轉載流通 歡迎大家轉貼分享 利益眾生 功德無量 ~~ 南無阿彌陀佛 ... ...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http://www.amtb.tw​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http://www.amtbcollege.org/amtbcolleg...​ ◎有關"淨空老法師"主要影音多個最熱門受歡迎鏈接網站☆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7sAm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貴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