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43263465.html
果然棋力差別天差地遠
每局都被說是基本功…我是局局卡關@@

第一局 单刀赴会
此局考验兵困毙孤将的方法。红多兵,只有一帅,黑方剩下“光军司令”虽然红兵已下至次底线而黑将在三层,红方借助“将面”也能困毙黑方的,十分简单,着法如下:
1.兵七平六 将5平4 2.兵六平五 将4平5
3.兵五平四 将5平4 4.帅四平五 将4退1
5.兵四平五 将4进1 6.帅五进一 将5平4
9.帅五进六 (胜利)
第二局 大战长板
此局考验“闷杀”杀法。虽红炮欲打“闷宫”而平移到七路、八路或九路时,因为黑卒还没能平到中路挡将面,黑方不能仰士吃兵,尽管黑方老将有机会坐出。儋挨将时,因为有红兵在,黑将仍然无法解闷,也属於“闷杀”。
1.炮四平七 将5平6 2.炮七进四 将5进一
3.兵四进一 (胜利)
第三局 单骑救主
此局考验"单马取孤帝"。要明白只有红马趁黑卒过河前把它消灭掉,成"单马取孤帝"的必胜式,就必胜了。如果放黑卒过河,则此局必和。
当然,如图黑方如果善於求和,红方恐怕无赢棋的希望了,红方在这种局面下,只能利用黑方错着。
1.傌七进八 将4进1(红傌七进八,试探黑方应法,而实际黑方会走出进老将这步壊棋,自投罗网。)
2.傌八进七(红傌八进七,黑将动弹不得。)
2.………… 卒7进1
3.帅五平四(红方乘机坐出。因黑方次着必然再进卒,可以复傌抽卒。)
  3.………… 卒7进1 4.傌七退五 将4退1
5.傌五退三 将4平5 6.傌三进四 将5平4
7.帅四平五 将4退1 8.傌四进六 将4进1
9.傌六进四 将4进1 10.傌四退六 (胜利)
当然,此局红方建立在第一回合中黑将4进1的败着基础上,跃傌控将一擧得胜。然而,设想黑方如第一回合中应以黑将4退1情况如何呢?
让我们回到开始状态,红方傌七进八,黑方将4退1,那麽,红方应走傌八退六调整好位置。接着黑方有将4进1和卒7进1两种走法,分析如下:
(1)黑将4进1,红傌六进五捉卒,黑方如卒7进1逃,红方就傌五进四叫将抽卒胜定,所以黑方祗能将4平5使红傌跳不开。红方可以帅五进一等一等,黑方又有卒7进1、和将5进1两种走法(黑如将5退1,红帅五平六要用傌蹬黑卒,黑祗能卒7进1,红方则傌五进四叫将抽卒胜),分析如下:
A. 卒7进1,红帅五平六控制黑卒挺进,黑方不能走将5退1,因红傌五进四叫将抽卒必胜,祗得将5进1,接着,红傌五进三叫将妙着(如图3.1),黑方如果将5平6做坐出,红方帅六进一或退一又等一着,黑方祗能卒7进1,红方再傌三退伍叫将抽卒获胜。所以黑方祗能将5退1,红方则傌三退一继续控制黑卒过河,黑方祗好将5进1或退1(将5平4则傌一进二叫将吃卒红胜)。无论黑将进退,红方帅六进一或退一走闲着。黑方仍然要将5退1或进1而不能平6,否则红帅占中黑将又祗能进退,红傌必抽得黑卒。等黑将在“花心”时,红方傌一进二赶卒,黑方祗能卒7进1,然后红方傌二退四叫将吃卒,红胜。
B. 将5进1,红帅五平六要用傌踩黑卒,黑方祗能卒7进1。接着红傌五进三叫将妙招,以下,可参考A变,结果也是红胜。
(2)黑卒7进1红方则傌八进七叫将,黑方将4进1或者将4退1结果仍然殊途同归,分析如下:
C.将4进1,黑将被红傌所困,红方可以帅五平四,黑方祗得卒7进1,红傌七退五叫将抽卒胜。
D.将4退1,红方则傌七退五,黑方不能将4进1(因红方傌五进四叫将抽卒胜定),祗能将4平5,红方这时要走帅五平六,黑方有将5进1和将5平6两种选择。分析如下:
a.将5进1,红则帅六进一,黑不得退老将,否则傌五进四抽卒胜。所以只有将5平6和将5进1,黑如将5进1,红方傌五进三与A相同,可参考A变,结果也是红胜。
b. 将5平6,红则傌五进三将,(如将4平5又还原到(图3.1)的局面,参考A变,结果也是红胜。)黑方另有将4进1或将4退1两种选择,无论黑方进将还是退将,红方傌三退一是必要的一步棋。这时黑方祗能将4平5,红方再帅五进一或帅五退一等,黑方不能再将5平4坐出来(如果坐出来,红帅就马上占中,黑卒必然被马抽)。所以祗能在中路进退老将,等黑将走在“花心”时,红方先傌一进二赶卒,黑方祗能卒7进1,然后红方傌二退四叫将吃卒,红胜。
第四局 貂婵之美
此局考验炮单仕破将双士的基本功,炮方必胜将双士。
1.炮五平六 将4平5 2.帅五平六 将5平6
3.炮六平四 将6平5(此时黑方走的将6平5,另有士5退6的走法,我将在此后面分析。)
4.仕五进四 将5平6 5.帅六平五 将6平5
6.炮四进七(借助帅力破除一士,红方必胜。)
6.………… 将5平4
7.炮四平三 将4进1 8.仕四退五 士5进4
9.炮三退七 将4退1 10.炮三平五 将4进1
11.帅五平六 将4退1 12.炮五平六 将4平5
13.炮六进七 将5进1 14.炮六平四 将5进1
15.炮四退七 将5退1 16.炮四平五 将5平6
17.帅六平五 将6进1 18.仕五进四 将6退1
19.炮五平四 将6进1 20.炮四进七 (胜利)
此局第三回合黑方如果走士5退6,则红方炮六平四是妙着。黑方不能接走前士退5,因红方炮四平五反架中炮,黑方“困毙”。所以祗能后士进5,红仕五进四等,黑将5平6必然,帅六平五占中,黑方也祗好将6平5(进老将则红退仕“闷杀”)。红方炮四进七借助破除一士,红方必胜。着法可参考上面6至20回合
第五局 孟获飞象
此局考验炮低兵破单象的基本功,正所谓“射人先射马”,红方祗需设法擒拿“孟获的大象”就可以取胜了,着法十分简单。
1.帅五进一(必要之着,先让黑象飞开,使之不能及时回到中路去,如果将象同在左侧,则必和。)
1.………… 象7退9 2.炮五平七 象9进7
3.炮七退二 象7退5 4.炮七平五 将4平5
5.帅五进六 (胜利)
第六局 江东而乔
此局红方危在旦夕,祗能背水一战,属於“连将杀”残局,该局考验“二乔”(即红双炮如组成“重炮”杀局)。
1.俥六进五(计定之策,献俥叫将以解围,给黑士吃,黑方不得不吃红俥。)
1.………… 士5退4
2.兵三平四 将6进1(因黑方中士已吃红俥,将不能坐中,祗有啃红兵。)
3.炮三平四 士6退5 4.炮五平四 车5进1
5.后炮进四 (胜利)
第七局 凤雏落难
庞士元败死落凤坡,这是历史的必然,他以为自己胜券在握,黑车3进1是杀,黑卒5进1、卒5平4都是杀。不幸的是张任早已伏兵而待,不敎庞统入西川!此局也是“连将杀”残局,解法如下:
1.俥一平五 将5平4(黑落士则红炮一进七重炮杀。)
2.炮一进七 将4进1
3.炮一退一 将4退1(如士4退5,则红俥五平六绝杀;如时6退5,红兵四平五叫将,黑祗能将4退1,红再炮一进一重炮杀。)
4.俥五进四 将4平5
5.炮一进一 包2平1
6.炮一平五 (胜利)
第八局 七擒七纵
诸葛亮五月渡泸,深入不毛,正欲平定南蛮,不料孟获不识擡擧,又引藤甲与蜀汉为敌,殊不知孔明用兵如神,引得孟获屡屡入彀,正在孟获以为必胜之时,呜呼哀哉,魏延(红俥)、马岱(红傌)各引一旅之师,来缚南蛮王!
1.兵三平四 将6平5
2.兵四平五(破士,瓦解黑方傀儡。)
2.………… 士4进5
3.俥七进二 士5退4 4.俥七平六 将5进1
5.兵五进一(献兵,让黑将因吃兵到第三层来,可以方便红方“低头俥”擡高,以配合红马组杀。)
5.………… 将5进1 6.俥六退二 将5退1
7.傌二进三 将5退1(如将5平6,红则车六平四绝杀。)
8.俥六进二 卒5进1
8.俥六平五 (胜利)
第九局 草船借箭
曹操联索在营,自以为很安全,只待时机成熟,就南渡赤壁歼并孙刘。诸葛亮夜观天象,借箭破操,祗在今朝!
1.俥八平六(弃俥引将,前扑后继,是当前局面下解杀还杀的大妙棋!)
1.………… 将4进1 2.兵七平六 将4退1
3.炮七平六 炮5平4 4.兵六进一 将4进1
5.傌七进六 将4平5 6.兵五进一 将5平6
7.兵五平四 将6退1 8.炮六平四 车7平6
9.兵四进一(兵炮能搚将,借黑车这柄“大箭”,直逼九宫,这是通向胜利的关键!)
9.………… 将6退1
10.兵四进一(可见黑车这柄“大箭”,欲发不能,却为敌用,满城皆伤。)
10.………… 将6平5
11.兵四平五 将5平4 12.炮四平六 车6平4
13.傌六进四(再借“大箭”,叫将瞬间,挂士角傌以成杀势。)
13.………… 车4平8(黑方病入膏肓。)
14.兵五进一 车9退6 15.兵五平六 (胜利)
第十局 火烧赤壁
先是有黄盖献苦肉之计,后有磺硝之舟横渡长江,樯橹就此烣烣烟灭,悲乎曹公,空有雀台赋,祗作当年“长恨歌”。
1.俥三平四(平俥叫将,赤壁之战引燃熊熊烈火,撞向曹橹的第一战船,直逼敌军帅府。)
1.………… 将6平5
2.俥四平五(火船直击,曹操大呼灭火,为时已太遅!)
2.………… 士6退5
3.傌二进四(跃傌挂角叫将,乃是当年华容伏兵。)
3.………… 将5平4 4.车七平六 炮3平4
5.俥六进五(以俥击炮带响,这是第二艘火船!)
5.………… 士5进4 6.炮五平六 士4退5
7.兵五平六 士5进4
8.兵六平七(周瑜率兵扫除前阻,以为后应。)
8.………… 士4退5 9.兵七平六 士5进4
10.兵六平五 士4退5 11.傌七进六 士5进4
12.傌六退八 士4退5 13.傌八进七 (胜利)
南阳诸葛曾曰“曹操必走华容!”此时华容已为黄泉路,去留祗由关公偃月刀。
如你想要看看配图,可以加我的QQ空间http://user.qzone.qq.com/801396查看,我把完整的攻略冩在日志裏了,或者你可以到我的个人网站上去看,地坁是http://www.zwen.cn/chess_View.asp?ID=24
象棋是门学问,好好学棋,天天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貴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